南華大學總務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蜂螫指引
 
  • 清明節過後至10月為各種蜂類築巢旺季,如發現蜂巢,請立即連絡總務處環安組(分機1341),也可利用「小心蜂螫警示牌上的QR code」、「SOS緊急求救鈕」或「校務聯合服務中心」告知蜂巢地點,俾便本處連絡嘉義縣農業處處理。
  • 防蜂守則:
預防蜂螫: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著,減少皮膚露出,若有長腳蜂或虎頭蜂在身邊盤旋時,表示鄰近有蜂巢,應立刻緩慢安靜的離開現場,切記不要尖叫逃跑或是拿衣物亂揮舞。
遭受攻擊:如果引起蜂群攻擊,應立刻朝反方向迅速逃離,盡量壓低身體並遮掩身上裸露部位。
蜂螫處理:遭遇蜂螫,請先觀察是否留有螫針及毒囊,如有,則以夾子、刀背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刮去,不要用手擠壓也不可在傷處抓癢,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並盡速前衛保組緊急處理、通報並就醫。




 


常見蜂類介紹與辨別


 

資料來源:必麥農牧



image

   

 

 

鳥,飛鳥1
鳥 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