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總務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計畫目的
    建立校園無障礙環境的目的,在於增進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對於校園生活學習與適應能力,並藉由無障礙環境的改善,以消除校園內各種環境、人為所造成的障礙,期使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能夠在最少的環境限制下,方便抵達、進入、使用校園環境及享用學校的各種教育資源,遇緊急狀況時行動不便者亦能迅速離開。

無障礙環境規劃原則:
    為營造一個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學校無障礙環境改善執行團隊以特殊教育需求學生在校園內可能活動的範圍及來往的路徑為主軸,作全盤性的現場勘查工作。並以特殊教育需求學生活動範圍的特定點與路徑為兩大調查主題,透過特定點與路徑間勘查工作,列出校園內不友善的空間、設施,編列年度預算加以改善,使身心障礙生可達任何建築物及環境設施、可進入校園各項建築、方便使用任何公共設施及環境,期望建置一個完整的無障礙學習環境。

校園無障礙環境改善行經費:

請點此詳見PDF

校園無障礙改善具體成效
(一)坡道及扶手:
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在「行」的方面能夠減輕負擔,而且能夠在沒有他人輔助的情況也能夠安全並輕鬆地以最短路線到達每個目的地。
    

(二)樓梯/階梯:
使身心障礙者有更友善、更安全的通行空間。
    

(三)廁所、盥洗室:
使身心障礙者有更友善、更安全的使用空間。
    

(四)學生宿舍無障礙設施改善:
使身心障礙者有更友善、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五)學生宿舍浴室改善:使身心障礙學生有更完善、更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六)學生宿舍無障礙安全設施:協助聽障者察覺和掌握緊急狀況;遇意外或危險時,短時間內找人協助。
    

(七)校區內人行步道改善:
    

(八)無障礙升降設施:提供行動不便者在行的方面能夠減輕負擔,在沒有電梯使用的場所亦能方便進出上下空間、場所。    
    
image

   

 

 

黃眉柳鶯
鳥 非鳥